2016年5月26日 師父開示 “沒有素食是不能成菩薩成佛的”

百合花師姐轉載楊濟鴻醫師專訪, 文後師父開示:

 

身為醫生為什麼我要患者吃全素(不吃奶蛋魚肉)? /楊濟鴻醫師專訪 20140430

問:我們都說要吃素,你強調全素,連蛋和奶都不吃,為什麼?

答:吃素有很多層次,五辛素、蛋奶素、奶素、蛋素、全素。現在食品要標示哪一種素,讓消費者明白。我為什麼堅持要全素?奶蛋魚肉都不可以吃,尤其是蛋。臨床這麼久,不管學佛的,或很多已經吃素的人,我發現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,其內心實際上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均衡,認為全素不夠營養。民國一百年,有一個團體歲末祝福時邀請我去演講,演講過後,有一對母女在外面等待我出去,媽媽跑過來說:「楊醫師,聽完你的演講以後我心安了。」這句話讓我感動至今。我問她為什麼心安了?她說她的女兒(可能是讀幼稚園或國小一、二年級)當時看到「慈濟入經藏」的活動,那麼莊嚴,非常感動。因此,她的女兒也要響應上證下嚴上人的號召全面茹素,要吃全素。不過,這位媽媽心裡頭還是很擔心全素會不會營養不良?但她聽了我那一場演講以後,她才知道原來從醫學、營養學來看,全素就有足夠的營養。

臨床上我看到許多吃素的人,其實內心都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夠,就像這個媽媽一樣。為何會這麼說呢? 就以下的情況,如果您不敢堅持吃全素的話,那您的內心必然還是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夠的,例如:當女兒或媳婦懷孕時,本來吃素的長輩們,都不敢讓女兒或媳婦完全吃素,因為他們會害怕萬一營養不夠,未來的嬰兒寶貝孫子發育不良。此外,孩子正在發育時期,很多吃素的長輩也不敢讓孩子只吃素。第三,成年人得了重病後,比如得了癌症,正在接受化療時,很多醫生乃至營養師都告訴病人要吃營養一點,否則白血球會降低,會要病人多吃牛肉等紅肉,喝雞精,很多人都會聽醫生、營養師的建議吃葷,他們認為這樣才有足夠的營養,他們認為純吃素,不夠營養。第四,老年人。很多晚輩不敢要求家裡老一輩的人吃素。

事實上,國內外已經有非常多研究證實:全素就有很好,很足夠的營養了。

以蛋白質來談,本來我們認為動物性蛋白質對人體最好,很多吃素的人還吃蛋,為的是補充蛋白質;但從現今的醫學和營養學來看,蛋絕對是吃不得的。您知道嗎?人體是弱鹼性的,PH值7.4,當動物性蛋白質消化、吸收以後,因其內的硫和磷含量較多,容易造成人體偏酸。一旦體質偏酸後,我們的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就會受到影響,人會生病,往往就是有這些導因存在。當體質偏酸後,新陳代謝能力會下降,例如:膽固醇代謝不良,產生高血脂症,造成動脈硬化、心血管疾病;血糖代謝不良,產生糖尿病;尿酸代謝不良,產生痛風,另外,體質偏酸後,免疫系統也會亂掉,容易發生感染、癌症,自體免疫性疾病。這是從醫學和營養學來講,認為吃蛋對人體絕對不利。

有些宗教信仰者,認為可以吃蛋,因為他不具有生命。我向他們說明,現在很多蛋的養殖生產過程,幾隻母雞在A4紙張大小的鐵籠子裡一起飼養,出生直到老死,都在那種環境裡養著,從來不曾放他們出來活動。有些雞的腳陷在格子鐵絲間,跛了,活動時機少,所以體質也都很差。這樣的方式飼養的母雞能不生出瞋恨心嗎?這種怨氣會投射入所生下來的蛋裡。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很強烈的訊息,會有很不可思議的影響力。格子籠養著的母雞,所生下的蛋,即使沒有受精過,因為母雞有瞋恨心,吃蛋的人還是要受到果報的。最近有主張要改變飼養方法,像放山雞一樣,給母雞很大的自由空間,隨意活動,但就是公母分開,不給予交配。像這種飼養方式所生出來的蛋,似乎已經比較人道了,那又為什麼還是不能吃?因為這樣飼養的方式,還是將母雞和公雞強制隔離,對於那些原本可以透過自然交配而被生出的小雞來說,這樣的方式還是斷了牠被生出的因緣,這些小雞難道不瞋恨嗎? 所以,從醫學、營養學和因果來看,蛋絕對不能吃。

牛奶、羊奶不能喝。您知道嗎?人類是所有動物當中,斷奶之後還在喝奶的動物,所有哺乳動物,斷奶之後就不再喝奶了。而且人類更離譜,不但斷奶後還一直不斷喝奶,而且是喝不同物種的奶水。不同物種的奶,蛋白質的結構不同。《救命飲食》這本書,我常推薦患者去閱讀的書,各位可以看。他發現牛奶與肝癌有關聯,牛奶所含的成分其實不適合人體。以前的人說喝牛奶可以補充鈣,廣告常說多喝牛奶補充鈣質,多喝羊奶補充鈣。其實牛奶羊奶會導致鈣離子流失,不是補充鈣。以前對牛奶鈣質的研究是在實驗室做的,因為牛奶確實含有一些鈣質,所以認為只要多喝牛奶,那它的鈣質就會進入身體。後來,更多的研究顯示,牛奶的鈣質人體是不容易吸收的,因為牛奶含豐富的蛋白質,易導致人體酸化,我們身體內為了平衡酸鹼值,會由骨骼游離出鈣質來,結果多喝牛奶會導致鈣的流失。經由統計學研究,證實了這個現象。世界上產牛奶的六大國家:美國、英國、芬蘭、瑞典、紐西蘭、澳洲,他們國民骨質疏鬆比其他國家嚴重,少喝牛奶的國家人民骨質密度高出很多,這是一個事實。喝牛奶,雖不會導致殺生,但是我認識一位師兄,他有一塊地出租給臺灣某家生產牛奶的公司,這位師兄親眼目睹,他說為了讓母牛大量產乳,使用大量的賀爾蒙等東西,我想這個是不爭的事實了,師兄看到母牛的乳房大到垂到地面,走動時乳房就在地面拖著,皮膚都磨破了。他看到那一幕,當下就不再喝牛奶了。真的很不人道。

我們今天既然學佛了,我覺得我們要慈悲,不能夠只看到人類,應該對所有眾生慈悲,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,大家都一個樣子。我跟許多不同宗教徒來往,覺得眾生平等的觀念很重要。接近師父以後,我更加明白,眾生不只是我們看得到的,還許許多多無形的眾生。我們為什麼會有病痛?我舉的好幾個例子就可以知道,過去累世我們所傷害的眾生,他們還在怨,還在苦,所以他們會尋尋覓覓,日後一旦因緣具足,就讓您受果報了。

再跟各位分享,很多人痛苦到極點時,為什麼會選擇自殺?因為他們認為死了什麼都不知道,一死百了。其實這個觀念是大錯特錯。許多因緣讓我看到,例如我的母親死後直到找到師父解除病痛之前,她就是那麼的痛苦,往生之後那個業果報的痛苦還在。今生我殺了你,即使我死了,你對我的怨氣依然存在,因為你怨,我還要受苦,累世之間,你尋尋覓覓,你找到我,就要我受苦,我要承受果報。我了解到,我們會病痛,因為我們過去傷害過眾生吃過眾生,他們還在苦還在怨,我們才會承受病痛。我們除了吃素,也要跟眾生解冤釋結,不要再造作新的惡業,結下新仇。許多經典提到,水懺提到,地藏經也提到殺生的人要受到多病短命報。我為什麼那麼篤定?因為我親身體會到,又目睹許多事例。吃素,就是不再造新的殺業。但是開始了解並吃素之前,我們所傷害的眾生怎麼辦?我們對過去所傷害的眾生,一定要誠心求懺悔,而且時時用心觀想,希望他們也都能一同學佛,一同得到離苦得樂。我一直在想什麼才是真心求懺悔?為什麼師父常會說你們都不夠用心?後來我才知道那是觀想,生出同理心,願我從自己身體的病痛觀察到眾生的苦,我就不再想到自己的病痛,那個當下就是真實的懺悔。

以前民間經常流行「吃這個補這個,你有什麼病痛就吃那個」,心臟不好的人多吃動物心臟。這種傳說實在是很大的錯誤。

最後,我要做一個總結:
身為一個佛弟子的醫師,我深切體會到所有病痛的真正病因就是其背後的因緣,所以我除了給予病患醫藥治療以外,我一定要求他們吃全素,就是奶蛋魚肉均不吃,這裡特別要注意:蛋絕對不能吃。而且,每天還要不斷的反省,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,如此不再造作新的惡業,並努力行善,布施,多做功德迴向。但是要特別注意,功過是不相抵的,所以我們更要以同理心,真心地求懺悔,同時多誦經、持咒迴向。能夠這
樣,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治療。

 

師父開示:

於楞伽經中,佛說:素食為聖人食,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是齋食的,沒有素食是不能成菩薩成佛的,因”斷大慈悲種”故,於楞嚴經及大涅槃經中,佛制教戒所有佛門出家人都不能吃眾生肉,不分大小乘南北傳,或藏傳或日本東密傳,或地球任何地方,只要是標榜佛門出家人都必須齋素,佛說:”出家人絕不能假藉任何理由開方便吃眾生肉”,若吃肉者不是佛陀弟子,而是佛門羅剎鬼道,並非正統如法之佛教……”法鏡高懸,明察秋毫,正邪分辨,妖魅難逃,捍衛佛教,真佛弟子”.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