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5日 師父開示”什麼是忠?什麼是忠誠?什麼是忠貞?什麼是孝?什麼是孝敬?什麼是孝順?”

有些人華文程度不好,經常會誤解扭曲華文的意思,譬如:什麼是忠?什麼是忠誠?什麼是忠貞?什麼是孝?什麼是孝敬?什麼是孝順?(1)忠:*心*的上方有個*中*,所以心直不偏不私不變節,謂之*忠*。古來就有*忠臣不扶二主,烈女不嫁二夫*之語。(2)孝:*耂*是老的簡体古字,底下有個*子*,意義是説:老時膝下有子女*奉養*之義。(2)孝敬:以恭敬心來奉養父母之義。(3)孝順:奉養父母且順從父母之心意,而令父母歡喜之義。須知:奉養父母是子女的義務職責,是天經地義之事,**因為是我們前世靈魂自己隨業緣來投胎的,不是父母求你來的**,應該感恩父母給我們來當人的機會,對父母不能要求太多,反而應該對父母多付出一些才對,更何況天下大部分的父母,對子女的養育、教育、関懐照顧等等,在物質及精神上的付出,實在太多太多難以計量!我們無量劫也難以報答父母的大恩大德於萬一。於普賢行法經中,佛說:見一切眾生是父是母是佛,就是要恭敬一切眾生之義,何況是生身父母呢?豈能不敬耶?凡事儘量順從父母的心意,令父母歡喜,不要霸凌父母之上,但父母所說也必須合乎國法道義,如果父母所說是違背因果觸犯國法的壞事,則子女可以不順從,如果順從就是共惡業,所以孔子說:**不能陷父母於不義**。古來就有*移孝作忠*之忠臣孝子之事,人如果有**忠誠之心,盡孝之行**之美德,則能啟發成就內心無量之功德善根,這就是事業道業成功成就的根本資糧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