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師父開示 ”菩薩”之義

百合花引用: 所謂「沒有天生的釋迦,沒有自然的彌勒」,經云:人人都有佛性,人人都是菩薩。但是菩薩有五十一階位,還是要經過自己努力修行,精進不懈,才能圓滿果位。

 

師父: 所謂”菩薩”是”菩提”薩埵”的簡稱,”菩提””是覺悟之義,”薩埵”是有情.”菩提薩埵”有解行之妙義.(1)於解門教義上,覺悟了什麼?(2)於行門修証上,成就了什麼? 於八聖道妙法中,佛說:”要正智正見而思惟之”,不可”人云亦云道聽塗說,而茫失正思惟也! “既無天生之彌勒,豈有天生之菩薩耶?(1) “佛者”空之義,故說眾生是佛,諸法”總相”空故,別相卻不盡相同也!(2)於別相上菩薩是後天而修成,廣發無上菩提心,塵劫十度萬行,”自覺覺他”而離一切相,”自利利人”而無住一切法,故不能說”人人皆是菩薩也! “.正智之人”依法不依人”而依止明師聽法修道,不能盲目崇拜偶像,失其正慧代魔發言,扭曲佛法妙義不淨說法,自誤誤人同入魔道,其罪大矣! 智者當慎其言行也! “莫以神通當証道,莫以死亡當涅槃”,末法鬼魅魔當道,迷惑佛門無智人,正慧佛子求解脫,不著神通誤道業,若結外道不善緣,萬年受害難捨離,只依正法勤修行,即能了脫見性通,諸佛繫念護法擁,邁向真實大覺路,出離三界渡有情,利樂人天萬萬年,佛子深思護正法,莫讓魔法心上飛.

 

百合花: 師父午安吉祥 !
我想此文中 所謂 “人人都有佛性  人人都是菩薩” 是指眾生皆有佛性之義涵, 而非 “人人=菩薩” 的意思; 若從四依止中 依義不依語 的角度來看, 此文義涵似乎並無不妥.

 

師父: 前文已略說”總相及”別相”佛,菩薩之廣義簡義之解說,若無詳解巧說菩薩因位果地之義,則會令眾生如處迷宮黑洞之中,而誤解世間及出世間菩薩幽妙之義,誤以為人人皆是果地菩薩,於因位果地而生顛倒之見,豈不罪大矣! 於大涅槃經中,佛所說四依止中”依義不依語”之密義,亦非如此之說也!總相及別相之菩薩妙義,極少人能深知其了義之教也!

 

百合花: 師父您所說的總相  是否指的是空中妙有的法身佛, 而別相 指的是諸法空相  隨緣應現的應化身 ?

 

師父: 非也! “總相”是總體一合之相,”別相”是萬法因緣果,體相用之個別相,其幽深之妙義,含藏一切”有為無為”之法理也! 佛說五種菩薩:(1)假名菩薩(2)實義菩薩 ….以上兩種出自優婆塞戒經(3)精進菩薩(4)懈怠菩薩…..以上兩種出自大悲蓮華經(5)相似菩薩,謗亂正法者…..出自瑜伽菩薩戒本,…在家居士或出家眾受菩薩戒者,須了知以上五種菩薩性相之義,而擇其正善依教奉行之,則可名為”摩訶薩”也! 真實大悲菩薩行願深廣,艱辛難喻難為也.

 

百合花: 是否能請  師父詳細為弟子解說 “總體一合之相” ?

 

師父: 佛一生說法49年,初演華嚴度大根器者,次度世人由淺入深,略分為”五時八教”,總不離(1)時說(2)權說(3)世間出世間說(4)無說,無上甚深微妙法,須待時機因緣成熟方能顯說其妙義,目前因緣未到,且待時日成熟吧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