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3日 弟子請法 師父開示“智者”始終秉持正法,善法,而不染邪法,惡法。

毓智師兄請法:感恩師父先前”慈悲要理性行事”的開示。想請問師父,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做人處事,包括在修行佛道,都可善用”中道義” ,而”中道義”配合”無相” 就是ㄧ種智慧妙用嗎? 謝謝師父。

 

師父:中道義有兩種:(1)世間相對無常生滅性的中道,生滅無常對立之法的A及B,總有微細的差距,只有常法之空,才能相同不偏差,世間所謂不偏的中道義,是凡夫不圓融之知見。(2)出世間不生不滅絕對性的中道,即真如本性般若妙智之妙用,本是離相無住,三輪體空,一切空,能所双亡,理事圓融不偏之絕對中道義。

 

毓智師兄:感恩師父開示。我們心中若了悟金鋼經所說,無我相, 無人相, 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生活哲學行儒家說的中庸之道,師父您會這樣教育弟子嗎?是圓滿還是互相有衝突呢?

 

師父:“智者”始終秉持正法,善法,而不染邪法,惡法。只要深入通達世間諸家所說之理,取其正善之法修之教之,而自利利人自覺覺他,都是微妙殊勝的,於哲理教門上,雖有深淺超越之分,卻也能利樂有情,也是好的,站在平等的宗教信仰或正確的法理上,無須全部排拆的,“只要擇其正善之法即可”,否則會渡衆有障礙,甚至結惡緣,也會著境生心,無法離自他一切相,我法二執深徒加困擾 ! 不能隨處隨緣常自在,更何況智者聖者所覺所說之妙理,有許多是相通無誤的。中國古來就有“以佛家之法正心,以儒家之理治國”之中庸平等思想,彼此以正善之法相融互利以利眾生,也是殊妙的,如果我執法執深重,即無法融和以利有情以利修証,一切衆生都是我們要渡的對象,若能圓通一切正善之法而用之,即能圓融圓滿菩薩道,而不會有互相衝突之處,豈不樂也! 智也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