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弟子請法, 師父開示”佛法與易經”

百合花師姐請法:

師父早安吉祥 !
請教  師父 : 佛弟子若從事易經教學或是易經占卜的行業為人以卦象解惑, 此舉是弘法利生 或者是 有違  佛陀的教法呢 ?
(1)於“佛遺教經”及“金剛心陀羅尼經”中,佛說 :若是佛門出家人是“邪業邪命”是犯戒的佛門外道,非真佛弟子。(2)於“占察善惡業報經”及“佛遺教經”中,“佛陀”及“地藏菩薩”都勸化佛的七衆弟子(出家衆及居士佛教徒)不要占卜算命,會令人著迷神通障礙道業,如是與道相違不可為也! 如果“受菩薩戒”的佛門在家居士,也不能幫人占卜算命看星相斷吉凶,應宣揚成佛之道護持正法,不可炫耀命理神通而誤導衆生,菩薩慈悲心故。
師父午安吉祥 !非常感恩  師父慈悲開示 !!

想再請教  師父 : 周易為五經之一, 雖為占卜之用, 然也富涵中道的哲學思想, 與佛法有很多不謀而合之處。若佛弟子是為發菩提心,以周易為度眾的善巧方便法門, 如此是否也有違  佛陀的教法 ?
不否認易經之妙理也! 師父曾經在新加坡開講“佛經與易經之哲理比較”,如果以易經之哲理,權巧做為攝受衆生入佛門修行之橋樑,是不違佛陀之慈悲的,但是如果不能以佛說出世解脫之“絕對中道義”,來提升詮釋易經哲理的話,那是不圓滿殊勝的,如果是佛門出家人,慈悲為了廣渡利樂有情,引攝衆生入佛門修行,“有時候在適當時機”,以此為方便是可以的,但不能假此貪婪訂價收錢,那就是“邪業邪命”犯戎了,如是即與八正道相違,又损佛教修行形象,心中有了事業,就失去了道業,豈是真修行人?豈能明心見性耶?
奇哉!怪哉!沒想到反應如此激烈,大衆善知有如是求法之心,真令“貧僧”深感意外!如是探討易經哲理課程是千載難逢的,因為必須融合(1)易經幽深緣起之道。(2)陰陽五行相生相尅之理。(3)孔子中庸的世間中道思想。(4)老子道德經的相對論及太極道觀之形上形下之玄妙論義。(5)太空科學。(6)量子物理學。(7)醫學。(8)化學。(9)靈學。(10)輪迴學。(11)佛說唯識心理學。(12)佛說解脱學。(13)佛說畢竟空學。
百合求大法,花開必芬芳,此課非尋常,與衆必滿堂,優曇九月開,法輪隨衆轉,且看秋月夜,懸照現吉祥,隻字妙禅機,半偈止渴飲,一語當下悟,勝過十年書。……六祖壇經 :涉高山過重洋,尋師訪道為参禅,自從識得曹溪路,了知生死不相關。
課程講題是“佛經與易經的哲理圓通比較”……古來佛門稱之為“襌門易解”。……須知 :不是講解傳授卦象的命理之術,而是將易經生滅的玄妙之理,昇華為出離六道輪迥不生不滅的成佛之道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