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5日 弟子請法 師父開示” 妄念從何而來? 為何念頭像瀑流?”

百合花師姐:

師父午安吉祥 ! 請教  師父 : 妄念從何而來  ? 為何念頭像瀑流 ?

 

毓智師兄:

楞嚴經有云 「循業妄現」,眾生依循著自己的業力,妄現種種法相.  不好意思, 一點點淺見,還請師父開示.

 

師父:

問的好又妙 ! 世尊於菩提樹下証道成佛時,說了一席法語: 怪哉!怪哉 ! 衆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”妄想執著”而不能証得, “妄念”從初成之無始神識靈體面對依報器世間之外境,動了生滅無明”妄念”而著境生心,稱之為”後天無明的第六意識心王”, 有此最初無明妄念(delusion)後有第六意識心王,進而有無量內外著境”妄想執著”產生(imaginations)”,猶如高山剛出之湧泉較為清淨,愈趣下流則愈污濁,”循業”是依內心生滅無明心所種子(心即是業),”妄現”是內外生滅虛妄幻相之顯現(imaginations),….多深入研究”唯識學”,必能淺知其一二也! 多研究體悟”大般若經”,並依教奉行”空”無念”無住”無相”之行門,必能左殺”妄念妖魅”,右斷”瀑流惡魔”….共勉之 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