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5日 「鹿野苑」故事由來 師父開示

「鹿野苑」故事由來

 

很久以前,如來曾為鹿王,身毛五色,體型俊雅,統領著上千隻鹿群。一次,一位國王出門狩獵,鹿群受到圍捕四處奔逃,死傷慘重。鹿王看見這種情形,心中非常悲痛,於是獨自進城見國王。城內百姓看到五色金光的鹿王,認為是神鹿出現,所以並沒有人傷害、阻撓牠。

鹿王來到國王面前,跪下說道:「任何含靈蠢動都知道要愛惜自己的生命,今天我們寄居在大王的國境內,遭獵人追逐,死傷慘重。請大王慈悲告訴我每天所需要鹿的數量,從今以後,我們願意每天進獻以供大王享用,但請不要大量的圍殺,使鹿群日日生活在驚惶生死邊緣。」

國王聽後說道:「如果每天都能有一隻鹿供御廚所需,我誓言不再打獵。」

從此鹿群依序每天派遣一隻鹿前去。一天,輪到要去供饌的是一隻懷胎的母鹿,母鹿為了腹中小鹿,前去請求鹿王,希望能夠延遲幾天。鹿王心生不忍,便以自身相代。國王見到這天是鹿王親自前來,便追問原因,在明白事情的經過後,流淚說道:「鹿王尚能如此慈心濟物,我身為人王,卻每天殺害眾生以飽口福。難道我還不如鹿王?」從此斷食一切肉類。並下令:如果有誰傷害了鹿,將受國法。此鹿群之居處,名鹿野苑,此即「鹿野苑」一名之由來。

 

師父: 於”法華經如來壽量品”中,佛說:他在”無量塵㸃劫”以前就已經成佛了.於地藏菩薩本願經中,佛說:他有千百億化身在此閻浮提(地球)渡化眾生.於梵網經中,佛說:他來此世界渡化有情已往返八千次.於大涅槃經中,佛說:他來此世界一切所作利樂有情之佛事,皆是權巧示現罷了 ! 佛慈悲化身無量在無量眾生中,感化無量有情,令生慈悲喜捨行善斷惡之心,深信三世罪福果報,進而勤修成佛之道,自覺覺他共成無上菩提.佛教的”根本精神”是”大慈大悲大喜大捨”四無量等心,”根本教義”是”第一義空”,”根本教門是”見性成佛之道,”畢竟宗趣”是”成就無上覺…….鹿王等無量眾生,或許是佛陀慈悲示現來感化眾生的,天上飛禽,地上走獸,海中魚類,同具佛性,或各有情義感恩之心,有些甚至高於人類之上,要憐憫一切有情之惡業罪報與不幸,不可傲慢輕視一切衆生,故說將心比心感同身受,不吃有情眾生屍肉,是學佛修行慈悲的第一課.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