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 法師開示-金錢哲學,金錢的意義與價值

師父說法

金錢雖然不是人生的全部,卻是一般人的最愛,有人想錢會笑,有人看錢會叫,有人說錢是萬能,錢能通天,通鬼,通神,什麼都通,錢是天下第一,世間唯有金錢好,金山銀山不能少,更有人說錢是生命,錢是愛情親情與友情的代言人,錢是陽光空氣水,錢是最真誠的朋友,錢是奶媽是老爸,錢是安眠藥,是安心快樂丹,錢是皇帝是老大是靠山,錢如摧眠術,如神人魔術師,錢如糧食如治心良藥,錢是達到目的的橋樑,有人想錢想到流口水,想到發顛發瘋,愛錢愛到得錢癌,還繼續愛,愛到六親不認,愛到不忠不孝無情無義,愛到心如污水,愛到靈魂出竅,愛到什麼都可不要,愛到滿臉是錢,滿身是罪,也有人說錢是惡魔是毒藥,錢多在天堂,錢少在地獄,錢錢錢,人不離錢,錢不離人,到底是人在作怪,還是錢是妖怪,在沒有錢幣之前,不知人類是怎麼想的? 古人言:”君子憂道不憂貧,朝聞道夕死可也! “道高則富,德寡則貧”,真修行人念念在道,心繫眾生,只在乎對金錢的看法與用法,而不在意金錢的多寡,這就是”金錢哲學”,或說金錢的意義與價值,這是難以滿分過關的”修行考題”及”人生考題”,不知大眾佛弟子有何看法?

 

衆弟子回應

師父,現在物質社會,還真的是什麼都要錢,錢雖然不是萬能,但沒錢還真的萬萬不能
有適度的錢過日子即可
行有餘力,則以助人
錢夠用就好,讓真正需要的人擁有吧….
有錢不是罪惡!而是要當錢的主人,不要當錢的奴才。
金錢可以讓人生,也可以讓人死。端看如何使錢。
當然司法的有錢判生,無錢判死,亦有所聞。
然,金錢仍舊是人類設定遊戲中之最高境界。
如何在遊戲中演出高品質的戲碼。就因人而異了!
以愚的參戲能力,最大宏願,即是弘揚養生保健,進而救治孤苦。
使銅臭也能飄香……。
對於一般的欲界凡夫而言, 貧窮是罪惡的根源, 若是物資短缺, 很難身心安住 用功辦道;
君子愛財  取之有道,人雖不必求大富大貴, 但至少要有正業能夠安身立命,並且行有餘力, 應當善用世間財廣結善緣, 饒益眾生, 廣修福慧, 成就佛道 !

 

師父總結

善哉 !善哉 ! 善慧根,正見慈悲繫眾生,金錢多寡任它去,積極隨緣莫忘真,前世今生修福慧,安樂不迷當報恩,錢用三世真智慧,覺悟因果離火坑.哀哉 !哀哉 ! 迷妄中,錢來錢往一陣風,兩腳一直兩眼閉,方知人生一場空,業力隨身來世見,冤家原是主人翁,認命轉運了塵緣,佛音不絕在心中.怪哉!怪哉! 心無常,同甘共苦何其難!共苦同甘亦不易,人性如海常吶喊! 生死之交難得遇,皆由心性已塵染,最大儲蓄布施中,慈悲常施又何妨 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harma Word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